陇南拼团购房154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找中介骗取套取公积金?这个主意想都别想

发布时间: 2016-05-09 09:42:24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2632次浏览


“公积金贷款购房和商业贷款购房,在提取公积金时是不是存在差别待遇?”沙坪坝区一所中学的教师朱先生昨日向重庆楼盘晚报24新闻热线966988反映,自己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后,在提取公积金时才发现只能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而采用商业贷款购房的同事除了可以按贷款本息提取外,还可办理首付款提取。“这是为什么呢?”朱老师疑惑。

疑惑

提公积金待遇有别

朱先生称,自己去年购房时,考虑到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更低,于是办理了1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同时也考虑到自己公积金账户上还有6万多元的缴存余款。”

今年在学校办理公积金提取时,朱先生才发现,自己只能按每月600多元的按揭支出,提取7000多元的公积金;而办理商业贷款的同事,却能按首付款一次性提取缴存余款,以后每年还可以按贷款本息提取。

“公积金贷款购房和商业贷款购房,在提取公积金时确实存在差别待遇。”重庆晚报记者就此致电公积金中心热线电话12329咨询时,工作人员回复称,住房公积金个贷职工未还清贷款前,个人公积金账户资金只能用于偿还其公积金贷款的本息,退休、死亡等符合销户性规定的情形除外。换言之,对于在职的朱先生来说,要想全部提出公积金账户的6万余元,只能先付清贷款,但付清贷款之后,以后每年朱先生便不能提取公积金。

建议

可以提前部分还款

为什么会设计这样一种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在提现时有差异的制度?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考虑到公积金的互助性及公平使用原则,同时考虑到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业贷款利率,从而作出了这样的规定。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5月24日,市公积金中心管委会就审议通过了规定:住房公积金个贷职工未还清贷款前,个人公积金账户资金只能用于偿还其公积金贷款的本息。出台这样的规定,管委会的解释是为了支持广大缴存职工用好公积金,以及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同时,对于公积金个贷职工来说,提取公积金的手续比商贷客户更便捷,不需要购房合同、抵押合同等要件,仅需一张身份证就可搞定。

对于朱先生这类想提取公积金余额的贷款客户,是不是只有先付清贷款这一条出路?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提取采用的是报账制,建议朱先生可以先提前还掉部分贷款,还清这部分金额,可在一年之内通过提取等额公积金,还可以降低以后每月按揭支出。

提醒

骗套取是违法行为

“专职代办公积金提取,在职、离职均可提取”——部分中介瞄准了朱先生这类群体,在络上做起推广并承诺成功后付款。不过,中介费用高达提取金额20%~30%。

重庆晚报记者将此情况向市公积金中心反映,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有部分中介或个人通过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制虚假租赁关系等手段,骗取套取公积金的情形。目前,市公积金中心已与房产、民政、银行、税务、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等部门开展联联查,可查实提取申报信息的及行为的真实性。

市公积金中心同时提醒,职工存在骗取套取行为的,市公积金中心不仅将终止办理该业务,还将向职工工作单位进行通报,追回被骗取套取资金,取消5年内该职工提取公积金及申请公积金贷款资格,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 陈富勇

多知道点

这些情形可提公积金

按照重庆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账户注销型

包括: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可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本息余额,同时注销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二、购房租房型

职工或其直系亲属购买自住住房付清购房价款的,可提取一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购房实际支出额度;

职工或其配偶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可每年提取一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应偿还的贷款本息额;

职工或其配偶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自住住房的,可提取一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实际支出额;

职工及配偶在我市无自住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以申请每年提取一次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数额方面,租赁公租房的,与租住商品住房且能提供登记备案租房合同及租房完税证明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提取金额不超过一年实际房租支出;对租住商品住房,不能提供登记备案租房合同及完税证明的,主城区单身职工不超过每月900元,主城以外区县单身职工每月不超过600元,主城区双职工每月不超过1800元,区县双职工不超过每月1200元。

三、特殊群体型

缴存人为农民工的,可每年提取一次;

职工或其直系亲属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可每年提取一次;

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的,可每年提取一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实际支付的医疗费用总额。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